top of page

視藝教師培訓計劃:教學分享會

Visual Art Teaching Training Programme:

Sharing Session

概要

本項目將邀請視藝科老師就不同主題分享教學經驗及心得,主要涵蓋視藝科課程與組織、創作活動及校園藝術氛圍等主題,予一眾中小學教師參考,期望這些教學實例及分享能啟發參與教師在校內規劃更優質的視藝教學。

葛量洪視覺藝術獎線上直播分享會

本會於4月16日舉行了葛量洪視覺藝術獎線上直播分享會。是次分享會請來黃素蘭博士擔任主持,聖若瑟書院視藝科科主任葉煥鈴老師及民生書院視藝科科主任林謐老師擔任講者。分享內容包括簡介本獎學金、評審準則、分享過往得獎學生作品及準備過程,並即場解答了部分老師的疑慮。三位講者表示喜見本次分享會反應熱烈,期望今次分享會能幫助視藝老師們繼續發掘有藝術潛能的學生。

葛量洪​視覺藝術獎報名表格︰https://forms.gle/bWuWdoKU9VCKLm7D7

分享會PPT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cJ9taXgtE7Vt3dZ20Jp2DYDtuX5ZOidH

​立即重溫︰

視藝科資源開拓分享會

本會於2月23日,假香港教師中心合辦視藝科資源開拓分享會。再次感謝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講師劉瑩博士、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郭燕銘老師、保良局錦泰小學陳家欣老師及佛教黃允畋中學李榮輝老師擔任講者,向41位視藝科教師分享拓展校外資源及規劃活動之經驗心得。分享內容包括獲「陳廷驊基金會」資助的「英華書院創校200年視覺藝術展覽」、獲「香港教師夢想基金」資助的「元朗錦田壁畫村」、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賞‧遊 公共藝術啟創意」及「『科技創意視覺藝術空間』—創出我天地」計劃。

電影藝術評賞與教學分享會

 

為了加強視藝科教師對各類當代藝術範疇的認識,本會正籌辦一系列不同主題的藝術知識分享會。首場分享會以「電影藝術評賞與教學」為主題,於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假旺角社區會堂順利舉行。

 

是次分享會邀請三位經驗豐富的電視藝術教育工作者,包括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劉仲嚴博士、樂善堂梁球鋸書院戲劇及電影藝術科潘志冲老師,以及香港影藝聯盟主席賀峰先生,分享評賞及拍攝的教學心得,亦即場分享了不少學生作品,值得參考。

 

陶藝教學分享會

2017年2月4日,本會假旺角社區會堂舉辦「陶藝教學分享會」,邀請三間展開陶藝教學的小學視藝科教師擔任嘉賓,分享將陶藝融入學校的經歷。他們分別為仁愛堂田家炳小學的呂瑩瑩老師、德信學校的馮明珍老師、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的黃家驥主任及陳佩菁主任。

 

三組老師在校內發展陶藝時,面對的境況有好有壞,但為了讓更多學生能體驗這種獨特的藝術媒介,他們都克服了形形式式的難題:仁愛堂田家炳小學的呂老師,雖然得到校方行政上的配合,但本身並非主修陶藝,更要一人負責行政、宣傳、佈置展覽等繁瑣工作。經歷三年的堅持,校內不僅設立了陶藝興趣班和親子拉坏班,更成功以三年級為試點,將陶藝引進常規課程。德信學校的馮老師,因校內沒有窰,必須尋找合適的工作室協作,加上校內設備和教師師資的不足,令她需要花額外功夫添置設備和培訓教師。然而她的努力絕非徒勞,學校將陶藝納入二至六年級課程及興趣班,至今亦舉辦多次大型創作、展覽和交流活動。至於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的兩位主任,正值校內有意發展視藝專項訓練,又設置陶藝室,黃主任本身更是一名陶藝家。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下,加上教師的通力合作,成功為全校六級制定了不同程度的陶藝課程。三組嘉賓豐富的分享,讓現場四十多位同工對小學陶藝推廣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