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與商業》吳崇傑

吳崇傑

聖誕節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亦是傳統消費高峰的日子。在這充滿商機的市面裡,到處掛起聖誕裝置,充滿熱鬧的氣氛,但亦不乏具備藝術元素的作品。每年臨近聖誕,各大商場和零售店舖都會費盡心思,營造氣氛吸引顧客前來消費。傳統上聖誕節的圖像元素都離不開冰天雪地的環境下,聖誕老人駕著鹿車滿載禮物, 臨晚從煙囪爬下派禮物,將禮物放進聖誕襪內等等。但在這些框架裡反而帶給藝術家設計師們大顯身手的大好機會。


藝術家設及計師們都冀求突破在固有框框下創作出匠心獨運的聖誕裝置藝術,既保留傳統節日氣氛亦可帶出想傳達予大眾的訊息。


印象中前年荃灣南豐紗廠邀請了設計師和社福機構合作,利用回收的不同類型卡板木材,合力製作了獨一無二的懸浮聖誕樹,帶出「舊物重新」和環保的訊息。


另日前路經中區一間著名時裝品牌店的櫥窗,驟見櫥窗中央裝置了一隻黑色巨型蝴蝶結配了一顆巨型珍珠,予人有種高貴的感覺。聖誕節是社交高峰,大家都可能會盛裝出席聖誕舞會及派對。設計師今次利用黑白色和蝴蝶結造型,這亦正正帶出聖誕節日訊息。而色彩運用足見設計師的大膽創新,無論顏色及造型都是配合主題和公司品牌的形象。


現今時代科技發達,聖誕裝飾配合光影效果和VR, AR, MR等,設計師更能發揮淋漓盡致,大家欣賞裝置時也是一件賞心樂事,處處都是「打卡點」。學生們亦可到商場向設計師學習。


全港一棵最巨型聖誕樹座落於西九文化區,而位於西九文化區的M+現正展出「草間彌生」作品。「草間彌生」是當今熾熱的藝術家,她一生堅持不懈追求前衛藝術實踐,不斷重覆她的圓點,反思大自然生命形態與循環,作品種類繁多。亦是另一位繼「村上隆」與商業合作的藝術家。一間著名時裝品牌將與她再次合作,將其創作融入品牌產品內。


當今藝術創作已進入新時代,已由個人進入團隊形式創作。也與商界合作,熱門話題藝術元宇宙,或是藝術NFT等,當代藝術生態已是商業共存。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執委會成員、社區導師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藝術教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