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藉著藝術的筆記本一同發掘創意》鄭翠

鄭翠

從小恩師就教我隨身攜帶藝術的筆記本(Visual Diary),隨時隨地畫下有趣的生活發現,創意便是由此而來。在學習藝術的旅程中,一直被不同的恩師提醒:「學習藝術的過程應被重視,最後的作品應在不同的生活體驗中實踐。」所以,我期望學生能夠欣賞作品的成果外,更能享受創作過程,在當中發現不同的美好和創意。以下我會以學習者及老師身份分享如何透過藝術的筆記本發掘創意。


「美」或「不美」從來都是很主觀的事,並無標準答案,往往取決於個人的賞析角度及藝術知識涵養。還是初學者時,我很著意作品最後的成果,所以在構思作品時,總是想著如何將作品更好地呈現出來,如何呈現才能讓觀眾喜歡。但經過一輪知識的沉澱後,才發現創作的過程是最重要的。甚麼事情激發你創作的念頭?進行過甚麼資料搜集?在過程中你遇到了甚麼難題?探索物料及解決的方案是甚麼?經歷過這一番的操作,你便會找到期望的答案──作品最後呈現的樣子。就如一幅美麗的畫作為甚麼不是掛在光鮮亮麗、富麗堂皇的藝術畫廊,而是掛在黑漆漆、空空蕩蕩的房間裏?吸引之處就是作品背後的故事,而故事的發生便是畫家創作的過程。所以,我讀書時期的作品集、筆記本總是厚厚的一疊,紀錄了不同時期的創作過程,創意便是油然而生。


成為了老師以後,回想起從前在學院裏,我受到不同恩師啟發,強調老師應作為引導者,教學過程要以學生的探究活動為主,也讓我明白教授學生是不能走捷徑。所以,在這些年的教學生涯中,我把這些要點都牢記於心,重視學生學習藝術的過程,為他們建立視藝學習歷程冊,以單元主題式教學讓學生在學習中沉澱知識,並同時作評估學與教的成效。當中亦包含資料搜集、草圖設計、活動探究、藝術評賞及藝術元素分析等,為創作打定根基後,才開始創作。視覺藝術歷程冊更設有創意遊戲站及塗鴉頁,讓學生畫下有趣的生活小發現,就像他們的個人藝術的筆記本。


不論你是作為學生、家長或是老師,也不妨為自己、孩子或學生製作一本藝術的筆記本吧!在這個特別的「假期」裏,一同藉著這筆記本紀錄生活的小美好,發掘不同的創意吧!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會員、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視覺藝術科科主任及「視覺藝術教師表揚計劃2021」優異表現獎得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