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能有個熱愛藝術的爸爸真好》梁志芬

梁志芬

中學年代認識歐陽應霽,雖然只是點頭之交,但知道他有個會畫畫的爸爸,而且是大名鼎鼎的歐陽乃沾先生。少年的我,心生羡慕。心想,有一個熱愛藝術的爸爸真好!他該會引導我創作,定必支持我往藝術發展,更會扶育我奔向藝術的康莊大道。看着歐陽應霽今天的藝術成就,引証了有個藝術爸爸就總有個藝術兒子的幸福想法,當然更應該説是虎父無犬子。


不過,從事藝術在許多父母眼中都不是易行的路。熱愛藝術的爸爸,歐陽乃沾先生卻身體力行,從事藝術長達七十多年,由繪圖插畫、美術編輯、美術教育,到後來終於成為全職藝術家。


認識歐陽乃沾老師的都會覺得他是個有趣的人,童心未泯,能從廢物中創作許多有趣玩意。笑臉上雖然流露了艱苦歲月,但他滿懷開朗的臉和高大的身影,仍顯着昔日年輕的豪情。歐陽老師的鐵漢形象,我終於在2017年的「四筆象」四人聯展中得以窺見。我亦是在這個場合再遇應霽。他和爸爸銀白色的頭髮變得一致,我也努力地尋找他們相似的笑容。


熱愛藝術的爸爸對兒子有多大影響?兒子又會否影響爸爸對藝術的看法?在一些訪問中,歐陽老師坦然不太理解年輕藝術家的想法。這是因為他是從傳統藝術開始學習,以「芥子園畫譜」起步。求變也是他探求藝術的方向。


比對藝術爸爸,歐陽應霽修讀設計,從事多媒體創作。應霽更是烹飪達人,擁抱生活,喜歡研究文化。這種藝術傳承,離不開藝術爸爸的薫陶。藝術爸爸歐陽乃沾老師近日因年事已高,在家安然離世,𤄙灑奔天。他留給我們的是見景生情的街頭寫生,從香港本地以至中國大江南北的精妙作品,還有他熱愛藝術和探究的精神。他不但是子女的好榜樣,更是我們值得景仰的美術教育前輩。能有個熱愛藝術的爸爸真好!我就是這樣羡慕歐陽應霽先生。永遠懷念歐陽乃沾老師。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前會長及現任增補委員、資深視覺藝術科科主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