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暢游藝海夏令營》朱啟文

朱啟文

今年二月中,獲邀加入「HKSEA執委之友」的即時通訊群組。香港美術教育協會(HKSEA)行將舉行第三十屆會員大會,新知舊雨,讓大家共聚一堂,實一樂也。群組內你一言,我一語,十分熱鬧。大家又定時把作品上載,以藝會友。有同工提起,何不辦工作坊,嘉惠後學?際此網絡發達,網課盛行,我便請同三位資深執委組班,每人每周主持網上講座一次,共四節,大家也爽快承允。


活動辦了兩次,群組內成員自行宣傳,大小觀眾依時出席,首場講漫畫創作,超過一百人參加。第五波疫情嚴峻,學校提前放假,四月中再復課。現屆執委有見及此,欲辦「網上夏令營」,讓學生可善用時間,參與藝術活動。幾位剛辦網上講座的執委,旋即「入局」,一起參詳夏令營的推展。


假期開始前,適值上述的第三講開始,因利乘便,請HKSEA擔正,用其網上賬號。現屆執委二話不說,輪替主持,並請職員協助,兼以直播方式,廣納師生,一起歡度這個「悠長的假期」。每次講座又設錄影,讓大家可網上重溫。至於內容方面,設計符合教師以及中小學生旨趣的課題,如增加小手藝和電腦繪圖的環節,還有邀約藝術工作室的主持人,來談繪畫理論,又有著名畫家分享其創作心得,既豐富又具啓發性。


網上講座,無遠弗屆,看似手到拿來,實則準備工夫更要周全,正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替兩位講者擔任主持,一位談國畫創作,另一位則論版畫的功能。我們事前備課,且請「應援團」的同工協助,預演兩、三次,給予意見,修訂內容。網課,不能與現場觀眾面對面交流,如何吸引大家留心,有否鮮明地帶出主題,講者怎樣和與會者互動等等,均是我們要考慮的地方。是故,「應援團」建議加入提問、對話、圖片、短片等,去蕪存菁,並以聊天室、現場答問等加強講座氣氛。


在此,感謝HKSEA同工主辦這別具意義的活動,以藝抗疫。謹祝會務蒸蒸日上,共勉。如有興趣收看「網上夏令營」的一系列講座及影片,可到HKSEA的Facebook專頁(@HKSEArt)重溫。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會員和輕度智障兒童學校榮休校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