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不止於課室》吳崇傑

吳崇傑

學習不只在課室,視藝科沒有既定的教科書,而生活就是課本。筆者一再強調藝術與生活有密切關係,在生活上接觸到的每一事物都包含著美學,社區也就是無牆的博物館。香港曾被稱為「文化沙漠」,隨着當今文化藝術活動蓬勃起來,普羅大眾也認識到藝術不是深不可測,而欣賞藝術也不再限於博物館了。


藝術除了與生活有關,也是歷史的一面鏡,見證歷史的演進,亦帶來傳承、反思和回憶。日前陪同一班青少年到訪新界圍村,探討鄉鎮的習俗和改變。首先認識到新界的村落建築分為民居,祠堂和廟宇,觀感上大同小異,但其形態裝飾各有特色,盡顯前人的智慧與美學。無論是一磚一瓦、一樑一柱都有其功能性,一行一行排列得整整齊齊,以瓦片鋪蓋的斜頂屋頂,有利去水和隔熱;而屋頂的脊飾均以陶泥燒制,裝飾造型各有特色;屋內樑柱結構是屋架的重要部份,排列整齊之餘距離勻稱,發揮力學之美,而「棟樑之才」也是出自此建築特色。


從美學角度欣賞傳統建築可見當中存著平衡、對稱、比例等原理,盡顯點、線、面等元素。受傳統哲學思想影響,門櫳和柱座有著「天圓地方」的設計,這都包含著圓、角、方等美學元素。中式建築除講求建築形態外,還著重空間佈局的環境美學。每座建築物的門窗、牆壁、屏風等設計裝飾也帶有明顯的傳統美學和寓意,當中的吉祥圖案喻意著和諧、美好等意頭。


說起傳統美學,社區中不少景物也有同樣的表達。此刻正是農曆七月香港舉行盂蘭勝會的月份,往年各區都有舉行不同形式的盂蘭勝會活動,而盂蘭勝會這非物質遺產項目涉及的傳統美學多的是。在進入節慶場地前,我們先見到的是節慶花牌,而會場內約有九座竹棚,包括辦事處、金榜、天地父母棚、神袍棚、神馬棚、大士台、經師棚、附薦台或孤魂台、米棚和最大的神功戲棚。搭棚技術是世界聞名的傳統工藝,神袍的彩繪圖案,大士台的大士王和神馬棚內的神馬都是傳統紥作手藝。神功戲棚內也蘊藏大量藝術元素,無論是紅伶戲服、佈景、頭飾頂戴、面譜化妝等,都帶有傳統美學。


藝術是否只屬於博物館?上列提及的傳統建築和節慶都涵蓋大量視覺文化美學,而面對傳承和保育等問題的沒落,有賴年青新一代的參與和認識,繼續將傳統工藝延續下去,不然便會被放到博物館內欣賞。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執委會成員、社區導師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藝術教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