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教好一堂視藝課?》

梁志芬

近日獲一間小學邀請跟教視覺藝術科的同工主持教學工作坊。負責的老師給我的題目是如何教好一堂視藝課。這是一個非常實際的題目。原來一班同事在共同備課的時候,最想掌握的就是這個課題。

教學的對象是成長中的學童,認識他們的美感發展特色是必須的,但是繁忙的教學工作會令我們日漸忽略這一點的重要性。

美術學習的題材如能切合學生的能力和興趣,教學上會事半功倍。因此以人為本,以校為本的美術課程會是一個方向。另一方面,視覺藝術課程綱要中強調美術知識的學習,培育創意發展和欣賞藝術文化生活,這可說是教學的目標和理念。真正的視藝課堂究竟是師生共同享受還是一塲搏奕?能有學習成果嗎?實習老師擔心的問題就連資深的老師可能也是一項挑戰。聰明的孩子不會呆坐一旁,乖巧的也可能欠耐性,當課堂秩序一但失控,視藝課堂便不成功了。

美術學習不單是創作,更是學習運用工具,因此受制於課時,人數,器材太複雜或略帶危險的都宜小心考慮。

一堂成功的視藝課從教學技巧看是可以列舉該做與不該做,選擇或不選擇。不過,能獲得學生的欣賞還是老師的教學誠意,對學生的關心和鼓勵。想起年輕的我,满腦子都是好玩的美術题材,不怕天高地厚,開心上學,不停學習,增值自己。跟同事和美術室的工友也合得來,甚麽美術推展活動都能得到支持和實踐,把布上畫和藝裳會都創造了。

教學是一種職業,更是一個使命。要與時並進,認識我們的學生,喜歡他們,從發現他們的潛能去多作鼓勵。要享受學與教的樂趣。

講學如遊花園,希望那一天的園遊能給老師們一種激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