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區塊鏈於藝術教育上的應用》

嚴穎彤

近年隨著加密貨幣及NFT 熱潮的興起,「區塊鏈」一詞看似只於虛擬貨幣交易的議題上時常出現。其實,本港政府早已於2016年鼓勵業界及相關機構探討區塊鏈於金融業的運用。時至今日,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已廣泛滲入於不同的領域,以改善我們的生活,例如電子商務、 醫療、管理系統等等。我們作為教師,又能如何將此技術應用於藝術教育上呢?

區塊鏈是一種數據公證技術,簡單而言,它就像一個安全而保密的數據庫,並將須紀錄的信息以分散的形式儲存於每一個區塊,當信息被紀錄以後,內容就不能篡改或刪除。憑藉區塊鏈的技術,藝術創作者其作品的創作版權能有效地被保護,學生及家長亦能認識到此技術帶來的好處。

以教育業界為例,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就與區塊鏈公司首次攜手合作,於本年初舉辦的「香港視覺藝術教育節」 應用區塊鏈技術於學生的藝術作品上,並將此看似複雜的技術以直接及可視的形式呈現給大眾。當觀眾於展覽廳內步移到「 創意學生獎勵計劃」的展區時,就能欣賞到幼稚園及小學生的藝術作品,這些作品的背後其實內有乾坤:每一件展品都擁有一個在區塊鏈上的認證條碼。同時,展覽的實體作品上亦貼有區塊鏈公司研發的「認證標籤」,讓參觀者只需要將智能手機放於標籤上的位置,就能夠立即讀取作品的資料。無論是參觀者還是創作者,都可以通過雲端上的區塊鏈連結及掃描「認證標籤」來了解作品的資料,包括創作者、作品媒介及展覽紀錄等等,從而避免偽造、盜版等問題。

透過此區塊鏈的認證技術,我們可以培養學生尊重版權及保護自己作品的意識。 隨着科技的急速發展,可見此認證技術將會越來越普及, 並廣泛地被應用於教學及創作上。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執委、創意學生獎勵計劃統籌、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視覺藝術科科主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