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作的好消息 》曹小怡

曹小怡

大大小小的藝術館因疫情關閉,學校的視藝課只能在線上上課,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被再度來襲的疫情打亂了。看著壞消息一天天上演,自己不能控制的變化,實在有著份說不出的擔憂和感傷。


那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呢?被外在因素控制著的我們,還可作出選擇嗎?


須承認的是,生活或生命就是沒有常態。我們以為是常態的情況有所改變時,內心都被破壞了的計劃傷害。但如果我們能看清楚現實就是沒有常態,便會明白常態只是一份錯覺。只要這樣想,我們的心便能接受變化的必然性,在不受影響的情況下作出可控的選擇,找到令自己快樂的方法,明白自己就是可以為自我創作好消息的人。


說到這裡,你或許會問為何要在此討論「常」呢?是在說人生道理嗎?其實在藝術發展洪流中,不少藝術家都不甘於被「常」的感覺所欺騙,希望在「常」中找不尋常。而我們亦不難發現,不同的藝術流派與社會的變遷息息相關,這是因為他們在接受變化的同時,會從當中找個出口,創作出驚世的藝術品。


藝術家馬蒂斯 (Henri Matisse) 在72歲的高齡下接受了兩次大腸癌手術,留下下半身再不能站立的後遺症。但他並沒有被這個壞消息影響,反而選擇了以剪紙的形式去「繪畫」,把他一直追求的色彩與線條的平衡,創作得更極致,令他的作品成為世人所傳頌的佳作。


雕塑家羅丹 (Auguste Rodin) 以雕刻大理石聞名,那些我們以為平平無奇的石頭,在他眼中卻是一件件可以琢磨的藝術品。他有一句經典且富哲理的名言:「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他所說的除了是藝術,也是一種人生態度。


你會是哪一種呢?你會被壞消息打擾你的心,還是用自己的心創造好消息,創造你可以掌控的心情和觀察角度,看到一直存在的美呢?


能夠有這體會,是在新年時受到我的老師啟發。我在這期間看到,愛畫動漫的同學研究出不同的畫風;有同學在家中搜羅了更多的環保物料進行創作;無論你是哪一個,也希望你在這段日子中,不忘你就是那位可以為自己「創作」好消息的人。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會員和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首席學生發展主任及視覺藝術老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