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傳承與教學相長》吳崇傑

吳崇傑

日前參觀了一個名為「情緣藝緣50連」之展覽,當天有如上了一堂寶貴的課,該展覽是靳埭強老師(靳叔)與太太陳秀菲女士金婚紀念藝術展,展場還展出其外孫女阮迎學習歴程的作品。唔講唔知,原來靳叔與太太結緣於昔日藝術課堂,最初靳叔教導陳女士繪畫,後來在創作路途上卻與太太不時都有交流。在疫情期間莘莘學子們大部份時段都是留在家裡上網課,於是靳叔亦應家人要求親自教導孫女繪畫。身為藝術家的靳叔談起指導孫女繪畫,他說是一種挑戰,因教授小朋友是非一般的教學模式;阮迎不是自幼就直接跟隨靳叔習畫,而是外公畫畫時,她在旁耳濡目染,漸漸愛上水墨畫。靳叔又說他教導阮迎時特別注重她的感受和讓她去實踐。水墨畫創作總會與中華文化有關連,記起有一次繪畫題目為「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靳叔解說這道理時孫女不太明白,但靳叔改用口罩戴在猴子公仔面上,她卻表現得好興趣雀躍,後更找來膠水瓶蓋蓋在公仔雙耳上。在教授歷程上,靳叔不是單向教導阮迎繪畫,而是孫女也有教導公公畫倉鼠,盡顯親子天倫樂。


另最近亦為一個藝術交流博覽會作義工培訓,內容包括藝術與文化的關係和東西方媒體藝術的認識;自古以來無論洞窟藝術至石器、青銅時代等都影響著人類文化與藝術發展;東西方的文化的差異及科技發展如VR,元宇宙等都對藝術發展有很大影響,而NFT更改變藝術的價值觀。


談到東西方藝術文化互相影響,如浮世繪對印象派繪畫的影響,而嶺南畫派亦受西方印象派的影響,注重光的表現,畫面大膽賦色,以色彩渲染襯托墨色而成新畫派。嶺南畫派初創於清末,代表人物為人稱「嶺南三傑」之高劍父,高奇峰及陳樹人,他們三人曾留學於日本,受西方藝術思潮衝擊,認為國畫不應停留在模仿古人的階段,反對以臨摹授徒,主張折衷東西方,提出師法自然,兼容中外,融合中,西,日畫法,創造色彩鮮豔明亮。摒棄勾勒法而採用「沒骨法」,以水墨渲染達至西方畫的光影效果。

總而言之,成人要接受新事物,迎合時代潮流的改變,教授兒童繪畫方式不是以上而下,而是互動,重視兒童觀感和鼓勵觀察。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執委會成員、社區導師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藝術教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