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中

馮恩霖Fung Yan Lam

中華基督教會基元中學 S5

「我認為藝術是萬物與生俱來所擁有的珍寶,地球上每一個角落都存在?藝術,所以我常常觀察身邊的事物,欣賞他們的每一個細節,利用手指的觸覺感受它們的材質,例如樹葉的管道和石頭的粗糙,它們都是上帝所創造的藝術品。」

躍動

炭筆素描 | 49.5cm x 84.5cm x 2幅

「瘦即是美」真的是美麗的標準嗎?很多少女運用節食的方法令自己變瘦,認為變瘦就可以變得精緻動人。可是有些少女誤入歧途,運用極端的方法減肥,慕求達到瘦即是美的標準,最終導致性命受到威脅。所以我想為這件事繪畫出一齣作品,提升大眾的關注力。專業芭蕾舞者是一群最受厭食症影響的人,所以她門成為作品中的主角,我繪畫了她們邁向死亡的步伐,以半寫實半抽象的手法繪畫出厭食症患者無法脫離病魔困擾的無助感。

撕裂

塑膠彩布本2幅 | 61x51 及76.2 x101.6

這副作品的目的是想令觀者看到我的作品猶如看見厭食症患者蕭索的內心世界,藉着我的作品提高人們對厭食症的認知。 作品主要由毒蛇、骨頭、少女、及磅重機組成。蛇代表誘惑,代表着厭食症患者對美的追求,而不停的節食,磅重機就代表厭食症患者經常量度自己的體重,監控着體重,背景是密集的階梯,代表着厭食正患者反覆的心情,強迫自己達到完美而感到悒鬱。骨頭與少女的合併就代表着少女在安然生存與掉進死亡谷低之間只差一線。

怪獸王國

動畫及混合媒體 | 102cm x 40cm x 185cm

從前,有一個神秘的地方叫怪獸王國,國度裏充滿著漂亮的奇珍異獸。有一天,一名來自人類世界的女孩冒險家因着好奇心進入了一個迷離狹小的洞穴,不小心闖入了怪獸王國,使她大吃一驚。女孩在怪獸王國四處遊歷,發現了另一個異國風情的世界,怪獸王國內的怪獸全部漂亮致極,生活無憂無慮,各種誘惑引誘她長時間逗留在怪獸王國。她吃了當地的食物和水,它們改變了女孩的外貌,使她變成怪獸,外貌和性格都徹底改變。女孩認為這個世界是人間天堂,所有人都應該變成怪獸,生活在怪獸王國。所以小女孩(擁有着怪獸的形體)返回人類世界,想告訴人類怪獸王國這個地方,人類看到她的外貌而嚇得失魂落魄,並把她關在實驗室裏,把它作研究。有一晩,有一顆閃耀著的光前往女孩,並團着她的身體一轉,然後變回人類。科學家看到怪獸點會女孩後,覺得很吃驚,雖然如此,最後都把女孩釋放,回家與家人團聚。這個故事中,樹林是指網絡世界,而怪獸國度是指某部份不負責任的社交媒體,怪獸是那些還有厭食症的人。社交媒體經常灌輸「瘦即是美」的觀念,迫使青少年減肥,使他們吸收了錯誤的價值觀。實驗室是指不正確的醫療方法,指那些治療師冷冰冰地對待患者,只想向她們的身體作出研究,只想取出科學數據,而不是真正的幫助她們,不正確的醫療方法使患者更加不能康復。那一顆光是家人朋友的支持,他們的支持最後使患者康復,表達出家人朋友溫暖的關心和支持遠比那些不正確的醫療方法好。我誠心希望香港的醫療系統能夠給予厭食症患者最好的治療,也希望他們能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使厭食症患者回復正常的生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