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的力量》關劍花

關劍花

藝術源於生活,生活也是一種藝術。作為視藝科老師,除了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也期望能透過藝術,讓學生發現生活美,從而促進身心靈健康,讓她們從逆境中學習自強不息。疫情前,視藝老師總會帶着學生四處逛逛,從境內到境外的藝術交流團,藝術的多元性讓學生們無不驚歎。在她們好奇而閃爍的眼神裏,我看到了創意的萌芽。


藝術,也是一種温柔的力量。她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校着重關愛文化,除了每年不同主題的孝親心意設計活動外,也希望將愛宣揚出去。還記得學生們拿着相機和筆記本,記錄並探索她們居住的社區,然後製作社區報派發給街坊;同時又為區內小店設計和粉飾鐵閘,色彩繽紛及具特色的圖案為社區帶來朝氣。雖然過程中總遇小挫折,但這些經驗均有助她們提升溝通能力,以藝術回饋社會,展示人文關愛精神。


只是,疫情後這一切都戛然而止。學生與老師均被困在那小小的視窗內……幸好教育界和藝術界通力合作,以及同行們無私分享,我們漸漸摸索出合適的校本教學。學生們再現她們的創意,更嘗試連繫其他學校一起參與網絡創作,因而誕生了與內地學校的「緣 · 圓 · 源」交流計劃。


可是,疫情下的社交距離令學生少了同儕與師長的陪伴。她們對成長、家庭、學業等方面的不安與焦慮,已被隱藏在一個個面罩之下。尤其是面對公開試的高班學生,她們的情緒更應得到梳理。有見及此,幾位同事於上年復課後為學生推行一個名為「香薰源心繪」的五感藝術體驗,從靜觀的練習中重新認識思想、身體、感覺和內心的那個小孩。


藝術是一種超越語言,表達自我的創作方式。從不同的藝術形式中學習靜觀,有助學生培養自我關懷和自我覺察的態度,從而提高專注力,建立內心的平靜與安穩。故此視藝與音樂跨科合作,於初中推行普及性的心靈藝術課程。中一有禪繞畫與手指琴的「以聲傳愛」,中二有粉彩與空靈鼓的「和諧之聲」,而中三有攝影與GarageBand的「尋找美」。我們期望能透過藝術元素進行靜觀練習,感受藝術中靜與定的力量,從而讓學生體驗創造力的療癒,提升正向思維並促進自我成長及心靈培育。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會員、德蘭中學視覺藝術科科主任及「視覺藝術教師表揚計劃2021」優異表現獎得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