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煲韓劇到視覺藝術的天馬行空》梁志芬

梁志芬

以往都是三月舉行視覺藝術科的文憑考試,可是香港疫情忽然變得嚴峻起來,不少慣常事都被打亂了,當然也包括公開試。


提前放暑假,又適逢復活節假期,師生在家的日子突然多了。「煲韓劇」竟然可以把我雙腳「鎖住」,安坐家中避疫。在享受追劇樂趣時,竟然又有了些想法。「煲韓劇」和視覺藝術科會有關連嗎?對!這其實都是我一些天馬行空的聯想。


韓流襲港早已不是甚麼新事,不過沒有親自體會過總不能理解。在三、四月時,我共看了二十多齣韓劇。每一齣劇平均有二十多集,每集平均為一小時多。友人都認為我太沉迷了。不論是古裝還是現代韓劇,都有許多令人喜愛之處。這是因為外來劇目富地方文化色彩,加上景物、人物和故事的情節變化,再結合配音效果,實在是無懈可撃。


細心觀察,韓劇中有許多穿著潮流服飾的俊男美女,又有華麗庭園或莊園。就如古裝韓劇,古代韓服、髮式、飲食、生活習慣和禮儀都體現了異國風情。文字書體和古建築則具中國漢明特色,感覺很親切。在疫情下不便外遊時,能在電視機前用「眼睛」旅遊,算是賞心樂事。


近十年來,視覺藝術的學習都特別看重視覺文化的表達。初看「視覺文化」這詞或會覺得有點高深莫測,但從韓流襲港來看,便知道這是屬外觀性的理解。韓劇所探討的人性和罪惡,又或是社會價值、權力爭鬥、家庭倫理、友情和愛情故事都十分吸引。韓劇的題材廣泛,由宗教信仰到政治體系,甚至現代科幻也會涉獵,更會有如南北韓的歷史大事和民間百姓家事。以上這些就是視覺文化的內在理解。要了解視覺文化,就一定要走出香港本土文化的框架,用更廣更闊的目光來審視。


從「煲韓劇」所得的想法來構思視覺藝術學習,未嘗不是一個好視點。四月三十日將是視覺藝術科的文憑考試日,在此想為考生送上祝福。老師們在準備下一屆的視藝課程時,不妨也「煲韓劇」,從中尋找教學材料。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前會長及現任增補委員、資深視覺藝術科科主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