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學生的視藝日記》

容寶雲

相信視藝日記對中學來說並不陌生,特別是對於正在修讀視藝科的高中生們,更甚大專生們都相對熟悉,但未知有否小學同工也開始應用視藝日記在日常教學中呢?



視藝日記(Visual Diary)的定義甚廣,對學生來說,簡單而言就是一本發展藝術思維、提升技巧和沒有批判性的個人化藝術畫本,無數名畫家和設計師都有筆錄視藝日記的習慣,可見其作用性。而小學生成長時期,正可運用視藝日記來發展觀察力、組織力和美術技巧的提升,以下為筆者這半年來的教學分享:



低小方面,學生需要較多的引導來發展其共通能力。每星期在視藝課時設下生活化或特別主題給他們回家創作,生活化的題目例如:《我的聖誕節》、《理想中的睡房》和《車廂中的一幕》等;而特別主題則是參考外國引發兒童創意思維的方向如:《最奇怪的髮型》、《我的寵物房子》和《校服設計》等,學生會以一本A6尺寸的小畫簿來完成以上「功課」或其他心中所想及日常的經歷等。



高小方面,學生會集中在藝術知識的提升和技巧探索。因上課時間所限和翻轉課室的普及,學生可以對教學單元中的藝術家和藝術主義作準備或無限延伸,同時給予學生空間作沒有批判性的創作和技術試練。舉例六年級的課題是以印象派來繪畫香港建築,有關視藝日記的題目可包括:藝術家搜集或名畫模仿、有關印象派的藝術家、鉛筆素描記錄香港風景及塑膠彩的試驗等,當然不定期著學生「自由名題」來繪畫在視藝日記上,也可加強學生對視藝科的學習動機。



近年,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藝術教育組積極鼓勵小學生多做視藝日記,同工可在網上自學資源取一些入門點子,持之以衡和多加引導,相信小學生都能藉著視藝日記培養對美感的觸覺和自主的學習能力。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會員和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視覺藝術科老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