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體育精神學習藝術》劉瑩

劉瑩

難得有機會到體育學院教授藝術,豐富了我的教學生涯。在這四年多有趣的教與學生活裡,除了讓我有機會重見曾經在中學教過的學生外,還認識了不少全職運動員。雖然一年內只上約十天的藝術培訓課,但部分同學課堂的表現,仍然令我印象深刻,態度和表現甚至超越專修視藝的學生。


與他們分享藝術課的形式雖然如興趣班,但同學甚少遲到早退,即使當天已長時間受訓或學習期間又須暫時離開課室進行物理治療,同學也會預先告知,上課時盡可能專注。疫情期間,我只能與他們用Zoom上堂,難得同學們仍然專心致志,遇上要出戰國際賽時,甚至有部分同學訓練時間有機會跨越課堂時,同學們都會向老師請假,從他們的學習態度和待人處世上,我體驗到作為一位專業運動員應有的態度。


我在構思他們的課程時,雖然不免要考慮到專業技巧及內容,但更重要的是引發他們的興趣和配合整體運動員的性格,偶然也會因應他們的需求而調整內容。試過有同學期望畫自己家寵物而示範了畫貓和狗的方法,也有學生因為想畫出自己每天清晨操練時看到的晨曦而令我馬上調整主題為風景畫,也有學生突然詩興大發而請我教他寫書法。當大家都在練習時,我就會因着當天示範和學習重點而講述藝術家故事。不料,這批業餘藝術學生竟記得我教過的内容,偶爾會WhatsApp我:在大學聽到老師提到你說的印象派! 我畫了一張媽咪的油畫、我出了一本書配了上課畫的火鳳凰、我練習畫了一百隻蟹,都不像老師畫的……


這批精英運動員學生或許都習慣了反覆操練,精益求精,自然培養了非一般的毅力和豪爽的個性,只要你能清晰指出他們須改善的地方,大部分學生,都會在課堂以外自行做練習,為求達致我的要求或他們期望的效果。由於精英運動員普遍有年齡限制,所以一般都在15至30歲,鮮有超越30歲的同學,這樣不斷反省錘煉、超越自我的要求,加上無限毅力和專注力,將作為他們日後步上成功的關鍵。


縱然在藝術課上,他們的練習並不能算是偉大的創作,但明顯看到用心的同學,都能通過反覆的練習和真誠求教的態度,取得美滿的成績。感謝學生與我分享了他們獨特的生命,祝願這些精英年輕人繼續在不同領域為香港發光。


作者為香港美術協會會員和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兼任講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