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視覺藝術教育節2022」開鑼啦!》黃敏婷

黃敏婷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HKSEA)成立三十周年,可喜可賀。過去三十年,有賴各界鼎力支持下,共同推進視藝教育。「香港視覺藝術教育節」(下稱教育節)是香港美術教育協會一年一度的旗艦活動,以展示視藝科的教學成果,向各界人士推廣視藝教育。


本年度的教育節將會由2022年10月橫跨至來年2月,包括一系列的教師分享會、公眾講座、工作坊及展覽。而本年度教育節視藝展將於香港大會堂展覽廳舉行實體展覽,由2023年1月27日至2月3日期間展出超過500份學生作品,以表揚不同階段學生的藝術學習成果。


教育節視藝展區包括「葛量洪視覺藝術獎2021/2022作品展」、「創意學生獎勵計2021/2022成果展」、「第三屆全港親子玩具設計大賽作品展」、「『Ukulele及NFT創作計劃』實體Ukulele作品展」、國際及本地學生郵寄藝術作品展、遊樂場設計互動學習區、設計教育種籽計劃及香港美術教育協會30周年紀念。教育節更設有導賞,簡介教育節、參觀視藝展及體驗視藝創作的樂趣。


打響頭炮的教育節活動是於10月舉辦的「未來遊樂場親子設計工作坊」,邀請到香港建造學院講師荊培育先生教授工作坊,鼓勵親子合作一同發揮創意,推動香港的藝術與設計教育的發展。遊樂場設計以「未來世界」為創作主題,參與的家長與小朋友們在工作坊中將化身遊樂場設計師,探討遊樂場空間的設計與美學,思考社會上不同人士對於遊樂空間的不同需求,探索不同手作及環保物料的特性,展示藝術如何融入環保和生活中,設計出好玩和共融的未來遊樂場。所有完成作品更於本屆教育節的「遊樂場設計互動學習區」中展出,屆時參加者也可即場創作遊樂場模型,體驗設計的樂趣。


第二個活動是「美感入門與教育設計分享會」,邀請到台灣「美感細胞」團隊講師王淳女士分享從美感教科書到教育設計產業,教材中幫助教育的設計技巧,包括:圖像風格系統化、文字排版視覺化和色彩使用。台灣美感細胞團隊於2013年起發起「美感教材書計劃」,藉由將美感設計融入學生經常接觸的學校課本中,希望為新一代帶來不一樣的美感薰陶。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會長、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視覺藝術科科主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