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量洪視覺藝術獎」知多少》

梁崇任

一年一度的「葛量洪視覺藝術獎」現正展開中,遞交文件的限期將於五月尾。自首屆於2017年開始,轉眼已經是第6屆!這個計劃到現在已經嘉許了100位初中及高中在藝術創作有出色表現的同學。

「葛量洪視覺藝術獎」其實是葛量洪獎學基金名下的一個學生獎勵計劃。然而這個基金早於1955年按照《葛量洪獎學基金 條例》(第1076章)成立,以紀念葛量洪總督任內之貢獻。基金旨在促進及鼓勵本地教育,尤其為居於香港的人士,並在本地小學、中學 、職業先修學校、工業學校及高等教育提供獎學金及生活資助等。時移世易,今日香港再沒有職先學校,連工業學校也一早為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而更改校名;但基金仍舊保持為貧苦學生提供生活津貼。另外,基金分別設有十個獎項和奬學金;其中除了視覺藝術獎,還有「葛量洪音樂獎」、「葛量洪學界傑出運動員奬」、「葛量洪傑出學生獎」、「葛量洪青少年制服團隊傑出服務獎」、「香港演藝學院獎學金」、「香港都會大學奬學金」、「職業訓練局獎學金」、「杜德紀念獎學金」及「葛量洪洪特殊學校學童獎」,非常多樣化。

「葛量洪視覺藝術獎」仍算是基金中較新成立的獎項,由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承辦,目的是肯定青少年的視覺藝術創作能力及成就,並藉建立一個展示及交流的平台,以提升學校藝術在大眾心目中的形象。每年協會均邀請專業評審選出20位學生獲獎,他們不單熱愛創作,還以藝術服務社會,廣乏受到學界及藝術家們支持和認同。此外,在芸芸校際視覺藝術比賽當中,葛量洪視覺藝術獎也是給予同學獎金和榮譽最高的項目;這也替同學開闢了在公開考試以外,同學展示藝術能力的指標,對同學們日後在本地或海外升學也有很大的幫助!教師們可以推薦校內視藝表現優秀的同學參加,讓他們成為傑出的學生藝術家!

作者為「葛量洪視覺藝術獎」計劃統籌、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執委、資深視覺藝術教育科老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