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過往活動 Past Activities

本會曾策劃多個不同層面的精彩視覺藝術教育活動,包括「光的藝術」、「全港兒童中秋花燈設計比賽」、「『展藝飛翔』共融計劃」、「當代藝術評賞教學計劃」等,積極推動藝術文化發展。

HKDSE網上視藝科模擬試2020

中學文憑試(HKDSE)的視覺藝術科將於3月27日(五)如常開考,有感於因疫情而停課令應屆DSE考生的備試進度受阻,本會特舉辦「HKDSE視藝科網上模擬試2020」,讓考生增加交流和實戰的機會,作最後衝刺。活動已於3月16日順利舉行,反應理想,共有80間學校參與,420名學生應考,另有16間學校只取試題。

學者點評精華片段

陳育強教授專訪系列

宣傳圖_finalised-02-02-04.png

全港兒童中秋花燈設計比實

通過中秋花燈設計比賽,發揮孩子無限創意,傳承我國傳統花燈紮作技藝。

花燈00-02.jpg

《筆氏藝術》

本刊內容主要是刊登一些適合小朋友觀賞的藝術展覽、藝術欣賞、簡單手作品製作、學生作品展示、香港保育活化建築物等,從而提昇兒童及青少年的視覺藝術水平、促進本地藝術的發展。

筆氏藝術

當代藝術評賞教學計劃

本計劃透過邀請資深學者舉辦有關香港、中國及西方的當代藝術講座,除了讓老師認識中、西方的當代藝術作品外,亦可以與講者對談,吸取更多教學經驗。本計劃邀請本港來自七所中學或小學的視藝科分享他們教授當代藝術評賞教學之經驗,並將教學過程輯錄成書,推動當代藝術教育。

瀏覽當代藝術評賞教學計劃成果分享集。

當代.jpg

「展藝跳躍」建共融慈善計劃

「展藝跳躍」建共融慈善計劃以「WeWow兔」作是次計劃的代表,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就像兔子般純潔、善良與活力,充滿動感。期望各參展者都可以在過程中發揮個人潛能,讓他們有更多的渠道參與藝術創作的活動,本會亦希望讓公眾人士從欣賞視覺藝術作品中多了解及接納他們。

wewow2011_webbanner.jpg

我還看得見——藝術通識專題實教學

由本會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的「我還看得見——藝術通識專題實教學」計劃目的旨在配合新高中課程中有關通識科及視覺藝術科的學習需要,並利用藝術及通識教育,為年輕學生認識香港的過去。透過藝術創作計劃,將過去已消失的景觀及文化重現眼前。

我還看得見-藝術通識專題實驗教學.jpg

社區本位藝術與建築評賞

香港建築中心聯同本會開展一次以「社區本位藝術與建築」為題,進行全港首次建築評賞教學試驗,一方面是回應現時講求創意產業與評賞教育的新方向,在專業建築師的指導下完成評賞教學設計及推行,讓教師與建築師共同協作,將建築藝術議題作創新性的教學試驗。

社區本位藝術與建築評賞.jpg

​光的藝術校園推廣計劃

「光的藝術」由本會主辦,是本港大型光影藝術教育計劃,透過舉辦「光的藝術」創作比賽、「光的藝術」兒童美術學習活動,希望參加者可透過藝術創作,接觸、試驗、探索多種與光相關的藝術表現媒體及主題,展示光影之多元功能性及藝術性,創作出光、影與形體互相配合的藝術作品。

瀏覽2014「光的藝術」作品集;

瀏覽2015「光的藝術」作品集。

aol2011_webbanner.jpg

當代藝術評賞教學計劃

本會籌辦「寫生教學推廣計劃」,透過教學資源分享、寫生活動、展覽等,以增加師生及普羅大眾對寫生的興趣,並提高他們對本土寫生藝術家的認識。

​計劃專頁

寫生教學推廣計劃.jpg

​「展藝飛翔」共融計劃

「展藝飛翔」共融計劃由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和本會合辦,並得到浸會大學知識轉移處以及藝術及古蹟資料研究有限公司的支持。作為一個知識轉移項目,計劃旨在促進視覺藝術界與特殊學校於知識層面上的交流,將藝術家與視覺藝術院的學生連繫在一起,並走入特殊學校的課室,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一個觸感藝術的學習經驗。

webbanner-03.jpg

多元感官及媒體藝術評賞與創作教學計劃:見證香港藝術

此計劃乃本會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一項重要教學計劃。本計劃以多元媒體,包括繪畫、雕塑、設計、裝置以至攝影等藝術體拓闊學生視覺體驗外,更著重以不同方式開拓學生視覺以外的感官,豐富對外界事物的感受,重新訓練學生對身體及感官的靈敏度,以發展全面的美感經驗。

artwitness2011_webbanner.jpg

國民藝術教育計劃:今昔家國六十年國民藝術教育計劃

此計劃藉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的契機,深化國情教育。透過舉辦內地考察發交流團,讓青少年對現今國家發展作實地的了解。國民教育元素以跨科學習形式進行,提昇學生對國家歷史、社會、文化及藝術發展的興趣;探討學生在藝術創作及表現手法的可能性。

計劃網站

2010nationalcur.jpg

「塗鴉全方位:服務學習與青少年藝術教育」社區學校協作計劃

計劃以專題講座、塗鴉平面設計比賽和塗鴉工作坊等活動在校園中推動塗鴉藝術。期望青少年將是次計劃的精神延續,於校內校外繼續創作,利用藝術表達個人感受、貢獻社會。

graffti2010_webbanner.jpg

「找尋香港故事」繪本創作之創意思考教學體驗計劃

此計劃共分以下幾個階段,包括:「走出班房」繪本創作教學分享工作坊、「走出香港」東台灣繪本創作體驗之旅、「走進班房」找尋香港故事繪本創作及創意思考教學計劃、「走進香港」社區漫遊,讓師生於區內進行口述歷史及長者探訪活動,以獲取創作繪本靈感等。

找尋香港故事.jpg
bottom of page